福建省接管金馬今起終止戰地政務實驗

胡婉玲 許永聰 張良信 報導  / 金門縣

  金門縣長派職佈達典禮,上午八點半鐘在縣府大禮堂舉行,由福建省政府主席吳金贊親自佈達。陳水在縣長宣誓就職以後,以「我的家鄉我的愛,萬事莫如建設急」的施政理念,感謝民眾的支持和鼓勵。隨後,全體與會人員轉往莒光山莊,舉行金門縣臨時議會成立典禮,並頒授議員們聘書。

  中午,陳縣長正式接收金門政委會代管的財產簿冊。很多人以為,從此以後隨時可以前往金、馬地區觀光,其實基於安全和觀光條件的考量,目前仍然採取「許可制」。也就是說,未來只能做有限度的開放。

  也許很多人還不知道,掌管金、馬行政的福建省政府就座落在台北縣的新店市。過去因為沒有接掌業務,而鮮少人知。不過從今以後,將因為督導地方行政而熱絡起來。

  下午,國防部總政戰部在福建省府,將代理的省籍業務交還給省政府。從此,金門、馬祖改隸福建省管轄;而福建省府的職責,就是擔任中央與金、馬業務的承接;監督地方自治的推行;以及協調縣府和縣議會的和諧。尤其明年(1993年)底和台灣省同步民選出金門連江縣長,後年(1994年)元月選出縣議員。不過和台灣省比起來,兩個省府的業務不能夠相提並論。

  儘管福建省府沒有立法功能,許多的業務基於軍事考量,仍然無法執行。吳金贊主席強調,這一次民主憲政一大突破,已經足為其他不在自由地區的福建省為模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