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萬那杜簽聯合公報雙方宣布相互承認

張文慈 薄征宇 報導  / 台北市

  外交部長錢復是在下午三點半代表我國和萬那杜共和國外長渥荷(Serge Vohor)在外交部簽屬聯合公報,雙方決定依據國際法原則相互承認。

  萬那杜共和國的地理位置是在西南太平洋,澳大利亞和斐濟之間,屬於群島國家,總人口為十五萬,土地一萬一千八百八十平方公里,政體是民主共和國,採內閣制,曾和中共載一九八二年三月二十六號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外交部長錢復解釋,我國和萬那杜不建交,只相互承認有特殊的考慮。錢復表示,相互承認在國際上也有先例可循,像以色列和利比亞就曾經先後和中共進行相互承認,隨後才建交。但相互承認在我國卻是第一次實行;萬那杜外長也在記者會中強調,他現在也是主要執政黨的黨魁,雖然前任政府和中共建交,但他有自己的外交政策。

  萬那杜平均國民所得為每人八百美元,主要收入仰賴觀光事業,由於是一九八零年才新進獨力的國家,這次和我國相互承認,就是希望和我方加強經貿實質關係。至於中共的反應,以及和我方是否在短期內建交設館,仍有待進一步的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