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局新展望

曾萬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立法院中各派勢力運作,已經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複雜情勢,民進黨席次大增,而執政黨整合困難,立法院到底又面對什麼樣的新局面?而在混沌的政治面還沒有釐清的情況之下,立委們會落實民意,提升意識效率嗎?他們會實踐諾言,加強民生法案嗎?

  民國八十二年二月一號,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一個關鍵的時刻,在中華民國憲政宏規,居於重要地位的立法院,隨著二屆立委的報到,將開始發揮它憲法上應有的功能。長達四十五年的第一屆立法院,在二屆立委的宣誓聲中,正式走入歷史,而經由台灣地區兩千萬人民選出來的這一批中央民意代表,從現在開始,將成為中華民國未來前途的主導者,國人對於這個首度全面改選的新國會,都寄予厚望。

  熱衷政治,關心國家前途跟立委表現的民眾,經常以具體的行動,表達心中的國家之愛,然而,國內民主政治的轉型與發展,所帶來的某些矛盾和衝突,卻也一步一步地延伸到二屆立院,動搖國人對於國會新局和憲政運作的信心。

  民生福祉和憲政體制的建立,是國人和朝野政黨一致關切的焦點,但是從威權體制,邁向多元化的民主社會,因為權力的釋放和利益的整合,難免會有脫序失衡的狀況,這是民主政治過渡時期正常的現象,新國會的重要性,就是要透過合理的管道和程序,讓不同的政治力量,在議會中理性的競爭,民主議會的目標,就是以協調來替代抗爭和對立。

  二屆立委報到當天,朝野政黨的各個不同派系,在選舉正副院長時,能夠透過溝通協調,減少各方的抗爭,的確為新國會建立了新的氣象。過去,立法院受制於政黨的結構,國會政治生態,以及民意基礎薄弱等因素的影響,立法院往往被批評是行政部門的橡皮圖章,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如今國會全面改選,反對黨又囊括了三分之一的席次,在這樣有利的國會生態底下,朝野國會議員更應該發憤圖強,善盡監督行政部門之責。

  話雖如此,從二月一日立法院冗長的程序發言,以及國會派系勾心鬥角、合縱連橫的現象來看,二屆立院似乎還是暗濤洶湧,後勢難料。而一向無法讓大家遺忘的反對黨,在新國會中取得51個席次之後,未來是否能夠摒棄私心和意識型態的堅持,也將是今後左右國會運作的關鍵所在。

  不過,民進黨對於某些原則仍然不會妥協,也不排斥採用抗爭的手段,也就是說,未來朝野兩黨仍將存在意識型態之爭,而現在兩黨內部,黨中有派、派系紛歧的趨勢,勢必會增添議事的紛擾,因此,未來朝野立院黨團能不能健全地溝通,就和兩黨內部的凝聚力,黨團和黨中央的合作態勢,以及朝野的互信程度,有很大關聯。所以學者認為,立法院未來在非政治議題上的爭端會降低,但是朝野對敏感的政治意識對立,則可能會升高,朝野政黨必須加強內部意見的整合與協商。

  由於二屆立委都具有民意基礎,其中又不乏企圖心強、政治經驗豐富的立委,他們對於政策將會積極參與,使得未來行政院的施政,必須要更尊重立法院的意見,政黨的黨內民主,和國會運作方式的調整,也勢在必行。

  而在國會的組織運作方面,立委參與委員會,未來要更尊重委員的專業素養,並且按照政黨的比例,分配席次,讓法案在委員會先行協商,減少院會的冗長辯論,而總質詢的方式,學者也建議按照政黨分配時間,推派代表發言,才能夠提高議事效率。

  的確,建立互信、團結合作,是維持國會和諧、提高議事效率的基礎,但是今天的新國會裡,有人說它是兩黨派系勢力角逐的場所,這顯示了立法院在走向制度化的運作過程當中,仍有許多問題有待克服,憲政的落實,制度的建立以及全民福祉的追求,國會責無旁貸,面對新國會時代的來臨,我們衷心希望立法院的袞袞諸公,無私無我,以國家整體利益為重,才不致於辜負國人深切的期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