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女婿在台灣

張嘉君 李中恩 報導  / 台北市

  婚姻讓相愛的男女共偕白首、朝夕相依,夫妻間原本應該要共同生活、扶難與共,不過中國女子如果嫁給了外國先生,情況可能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國內掀起了一陣對於洋女婿的關懷,透過種種個案的了解,不難發現洋女婿除了得適應文化環境、取得女方家人諒解外,最重要的是他們在許多法令限制下,無法和在台灣的妻子長相左右、長期居留,造成了生活上極大的困擾和不便,這其中問題何在?

  在ICRT主持音樂節目的TONY,是目前在表演工作坊,從事表演工作的中國女兒丁乃箏的丈夫,TONY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洋女婿,他跟丁乃箏結婚九年以來,事業一直穩定發展,婚姻生活也相當美滿,這對夫妻不像其他有洋夫婿的家庭,需要面臨先生無法長期定居,甚至必須冒險非法工作,來維繫家庭的問題。TONY因為工作的關係而能長住在台灣,所以丁乃箏從認識他到嫁給他,並沒有面臨多大的問題,前題是她嫁了一個能在台灣工作的洋夫婿,然而並不是每對異國夫妻像他們那麼幸運,許多中國女子往往因為求學及工作的原因,在國外認識了另一半,兩人在深思熟慮後,做了回到台灣生活打拚的決定。ANTONIO跟楊小姐是在英國念書時認識的,一個來自台灣,一個來自智利,然後在英國相遇,ANTONIO就是被中國文化深深吸引,因此跨海搭機追到台灣跟楊小姐結為連理,這麼一段浪漫的異國婚姻,卻也遭遇到一些波折,首先是洋女婿ANTONIO,不能因婚姻而取得能長時間待在台灣陪太太生活的依親居留證。

  由於只能取得兩個月停留簽證,這對夫妻經常得支出每次至少兩萬元的證照費用,先出境再馬上入境,而因為無法取得長期住在台灣的證明,ANTONIO根本無法合法找到工作。這對夫妻目前,主要靠楊小姐一份在貿易公司工作的薪水過活,ANTONIO這個大男人只能在家念念中文,楊小姐形容他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金麗鳳和楊夢涵兩位已婚女士,她們倆的丈夫,中國人的洋女婿都是馬來西亞籍,受限於簽證期限,他們的洋老公經常被迫當空中飛人,這兩個中國女人必須獨守空閨,金麗鳳看著孩子和先生的照片,雖然有濃濃的思念,但卻也必須做出無奈的安排。因為遭遇類似,而與金麗鳳走得近的楊夢涵,也擔心因為洋夫婿的身分,使小孩入不了籍。挺著大肚子的楊夢涵不知道在那裡生小孩,才能充分保障擁有一半,中華民國國籍血統的孩子應得的權利,金麗鳳更質疑,為什麼「洋女婿」在台灣,似乎比洋媳婦更難取得居留。

  中國太太、外國夫婿的組合若想在台灣居住,確實比洋媳婦嫁到台灣困難,外交部說明審核洋女婿,來依太太住較為嚴苛的原因。外交部領務局表示,實際上他們也曾經發過居留證,給前來依靠我國女子的洋夫婿,以八十二年的統計數字來看,就有446件,只是前來依親的外國女子人數較多,不過婦女團體還是覺得外交部有些性別歧視,他們建議政府應該具備兩性平權主義的思考模式,修訂不合時宜的法令。

  依照婦女團體的觀點,唯有先取得居留證,才能依照就業服務法四十八條因依親,而能以較其他外國人容易的方式找到工作,所以外交部如能對洋女婿網開一面,洋女婿問題應該可以說是解決了一半,至於媽媽是中國人的混血寶寶教育方面的問題,內政部戶政司長簡太郎建議孩子可採歸化手續,不過前提是必須先放棄,其原來跟父系主義走的外國國籍。

  異國婚姻在克服種種文化差異之後,還必須受到國內各項法律,行政法令規章的層層考驗,這類夫妻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跟毅力才能化解一切問題的爭端,然而在女性紛紛能夠獨當一面的同時,如何兼顧婚姻自由,男女平等,並且保障國人就業機會,考慮地狹人稠之觀點,主管各相關法令的部門,必須拿出一套面面俱到的方法,才能妥善解決因洋女婿在台而產生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