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總統除夕電視賀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大家平安,今晚是農曆除夕,登輝在此要先向全體國內外同胞拜個早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年終歲暮,正是檢討過去展望未來的時刻,回顧過去一年,在全體同胞的攜手努力下,不論在內政、經濟、外交、文化或兩岸關係上,都有實質的發展與豐碩成果。

  在內政方面,我們長期投注於民主發展的努力,已在台、澎、金、馬地區紮根開花,

八十二年底的縣市長與兩週前的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選舉,雖然競爭激烈,選風仍有待全民共同努力改進,但是由圓滿的結果可以看出國人已日漸熟悉民主的運作,在發揮個人自由意志的同時,也能凝聚生命共同體的共識,使我們朝向理性、公義的社會邁出穩健的一大步。

  在經濟方面,雖然世界景氣普遍低迷,但是台灣社會豐沛的生命力,仍使整體經濟在穩定中不斷發展。創下百分之六的成長率。而政府致力改善投資環境,開放市場自由競爭,也為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奠下良好基礎。

  在外交方面,我們秉持務實原則,積極重返國際社會的作為,已喚起世界各國對中華民國的重視,並認識當前中國處於分裂、分治狀態的現實,藉著參與國際組織出席國際會議,加強國際合作、提供人道援助,我們因而贏得國際社會的肯定,更獲得了應有的尊嚴與地位。

  在文化方面,我們在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的調和並濟下,已經開創了中國歷史上最有朝氣與活力的新文化。在藉由文化活動的提倡,與國人的廣泛參與中,重視文化生活內涵的認知,以及國人、社區國家整體意識的建立,成果已逐漸顯現。

  在兩岸關係方面,我們依據「國家統一綱領」的進程,審慎推動大陸政策,在辜汪會談舉行之後,透過事務性問題的會商,各界人士頻繁的互訪,民間活動不斷的交流,已進一步增進彼此的了解,並使「台灣經驗」在中國大陸發揮了可觀的影響力。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過去一年的成就,正是未來發展的基礎。瞻望未來,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再一次開創歷史新局。同時,我們也要深切體認,中華民國的發展,不會因而和大陸脫離。事實上,我們積極從事政治民主化、經濟現代化所獲致的成果,是走在中國文化轉變期的前端。這一段發展歷程,正是未來中國大陸必須借鏡的經驗。

  中華民國不能自絕於國際社會,必須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為國際新秩序的建立善盡心力,並在亞太經濟整合的過程中,扮演更活躍的角色,成為促進區域發展的重要夥伴。

  與台灣本應有兄弟關係的大陸,應揚棄不合時代潮流的意識形態與體制,以新的知識、新的體認、新的策略,完成大陸經濟現代化、政治民主化,進而才能與我們共同攜手,為振興中華民族大業而努力;在國際上互相扶持、揚眉吐氣。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希望全體國人能繼續攜手同心,為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而奉獻、為振興中華民族大業而奮鬥,共創更光明燦爛的未來。

  最後,再一次祝福各位,新春如意!

  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