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大完成修憲三讀程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凌晨三點十五分,國大臨時會議終於完成修憲三讀程序,新修訂的憲法增修條文重點包括:第九任總統副總統全民直選,而僑民選舉必須返國投票;總統副總統的罷免案由四分之一國代提議,三分之二同意,交由選民經過半數同意後才通過;總統依憲法提醒立法院國大同意的人事任免令,不須行政院長副署;行政院長的免職令,要等到立法院通過新院長任命案後才生效;國大設置正副議長,對外代表國大對內主持會議;為了配合總統直選,二屆國代延任到85年5月19號,總共延長三個月又十九天;立委任期仍然維持三年;國代、立委的報酬或待遇以法律定之,除年度通案調整之外,單獨增加的從下屆起實施;而山胞的名稱則更名為原住民。

  昨天國大的二、三讀程序出現空前混亂的場面,衝突點從國大設置正、副議長表決爭議開始,由於民進黨不滿執政黨重新表決動議,霸佔主席台引發衝突,中斷議事。執政黨團終於按倷不住,由書記長謝隆盛領軍拔掉領帶進行反制,於是朝野代表在主席台上進行大規模的推擠。經過國大秘書長陳金讓的勸止,雙方一度冷靜。但是到了九點鐘,由於民進黨對於表決版上人數有意見,隨即出現強力抗爭,並且退席抗議。民進黨退席,但是執政黨團卻因為僑民總統選舉權的爭議引發另一次抗爭。由於支持與反對僑選兩派僵持不下,執政黨秘書長許水德在凌晨到陽明山分別約見兩派國代,而國大工作會主任謝隆盛也提出了折衷方案。

  經過強力運作之後,議場內先表決通過執政黨版,包括僑民投票的總統直選案,再通過國代所提的排除僑民投票的五十六號案;隨後在三讀中將僑民投票修正為必須回國投票才化解了僵局,在凌晨三點十五分完成三讀。儘管執政黨版修正案中,立委任期四年案沒有通過、僑民投票做了修正,不過執政黨秘書長許水德對於黨籍國代的配合還是相當滿意,並且與代表們一一握手致謝。

  歷時將近三個月,國大臨時會的修正任務總算落幕,臨時會將休會兩個星期,預定從八月十五號開始審查大法官提名人的資格,並行使同意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