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終於走出去了(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務實外交」是李總統登輝先生一直推動的工作,這些年來已經獲得了無比卓越的成果,尤其是這一次的太平之旅,更是締造了多項元首外交的紀錄,使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大幅提升,現在來看看這些年來李總統的務實外交、元首外交累積了哪些成績?

  從九月四日開始,李總統登輝先生的一舉一動,都成為世界所矚目的焦點,因為從這一天開始,長達十六天的「太平之旅」,不但是李總統任內第六次的出國訪問,更是五十多年我們國家元首,第一次出席國際會議的重要里程碑,這是李總統推動務實外交多年來,又一次重大突破,大大提高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務實外交以及元首外交,是李總統就任以來,所全力推動「台灣走出去」的重要政策,更是我們國家在國際社會求生求,求發展的必要條件,早在民國七十三年、七十四年間,李總統即以副總統身分,代表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出訪過南非、中南美洲等國,使李總統清楚的認知,在中共無所不用其極的「國際封殺、孤立」策略下,我們如果要求生存、求發展,就必須要讓國際社會,對我們有更深的認知、更多的接觸,必須要讓國際間有中華民國的聲音,必須要讓台灣走到國際社會裡。

  因此,民國七十七年繼任總統後,李總統就以「超級外交官」的角色,擔起「務實外交領航員」的任務,帶領國人推動著元首務實外交,八年之間共有六次輝煌的務實外交成果,第一次是民國七十八年三月,接受新加坦總理李光耀的邀請,前往星國訪問四天,這是中華民國元首史無前例的訪問「非邦交國」,拓展了「實質外交」的嶄新模式,因而被稱為「發現之旅」。從這次訪問,開啟了我們「走進國際社會」的新途徑。

  第二次元首外交,是民國八十三年春節期間的破冰之旅,李總統以「春節度假」的名義,赴東南亞的菲律賓、印尼、泰國,進行了八天的度假訪問,與三國的最高元首印尼總理蘇哈托、菲國總統羅慕斯、泰皇蒲美蓬分別舉行了高峰會議。

  第三次元首外交,與第二次只相隔了三個月,八十三年五月四號到十六號,李總統接受邀請出席了薩爾瓦多及南非總統就職典禮,從中美洲到非洲到亞洲,出訪了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南非、史瓦濟蘭等國,並過境美國夏威夷以及新加坡,與尼國總統查莫洛夫人、薩國總統賈德隆、宏國總統雷伊納、瓜國總統德里歐、南非總統曼德拉、巴解領袖阿拉法特、星國總理吳作棟等多國元首,舉行了高峰會談。

  第四次元首外交是八十四年四月一號到四號訪問中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約旦,但在中共打壓下,只與阿布達比王儲哈利法、及約旦王儲哈山會晤,並沒有見到阿聯總統那哈揚及約旦國王胡笙。

  第五次則是全球矚目重視的美國康乃爾之旅,八十四年六月七號到十二號,李總統回母校美國康乃爾大學,發表了「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演說,元首務實外交充分達成了「推動台灣走進國際社會走出國家希望」的目的。

  在這前五次的元首外交訪問中,每一次都有它各個不同階段的特殊性意義和重大突破,以八十四年四月的中東之旅來說,雖然在中共的極力打壓下,未能與阿聯約旦兩國元首會晤,但是仍獲得兩國的高度重視,他們對中共打壓也極不以為然,而且距離「中東之旅」不過短短兩個月,李總統就突破了一切困難,進行美國康乃爾之旅,顯示中共的「打壓」,在國際間其實不受各國的認同,因而才有美國參、眾兩院,幾近全數通過的壓倒性票數決議,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同意讓李總統訪美。

  康乃爾之行,除了是中華民國成立後,首次的國家元首赴美訪問外,更重要的是,藉著這一次的訪問,使全世界都看到了,我們國家的「成長發展真貌」,李總統「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演講,更充分的顯示,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民主建設成果的輝煌。美國「時代雜誌」、「新聞週刊」等全球性媒體,會推崇李總統為「民主先生」,也是由於從康乃爾之旅開始,它們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民主政治奇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才會對我們國家有著完全不同的評價及推崇,從這一天,台灣開始走出去了!

  這一次的「太平之旅」,則和前五次元首外交,有著更顯著的不同和重要性,前五次不管是到邦交國或是非邦交國訪問,基本上都是一種「雙邊」的訪問,或者是就職典禮一類的場合,並沒有真正進行「國際性會議」的議程,而「參與國際性組織及國際性會議」,這是一個主權國家,彰顯其主權和國格最明確而積極的方式,因此李總統這一次參加巴拿馬運河世界會議,不但是我國自行憲以來,第一次在國外參加正式國際會議的國家元首,而且李總統還在會中,被推崇為第一位致詞的外國元首,其所代表的「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的事實和意義,至為重大。

  除了參加巴拿馬運河國際會議外,在薩爾瓦多,李總統還與中美洲五國,舉行了一次意義重大的高峰會議,在這次高峰會議中,奠定了我國躋身為中美洲共同市場一員的基礎,使我們與中美洲各個國家,成為「家族中的一員」。未來我們還要和這些國家共同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將我們的「發展經驗」及「資源」,帶給這些中美洲的朋友,使大家成為禍福與共,親密一體的家族親人關係,不但對我們鞏固中美洲各國的邦誼有積極助益,更為國人開拓了一個嶄新的發展天地,使台灣真正走進了國際社會、國際組織之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