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中非共和國斷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雖然是農曆新年假期,但中共在國際間對我方的打壓,卻是毫不鬆手。非洲的中非共和國就在昨天(29日)與我國斷交,和中共復交;這使得我國的邦交國減為二十八個。

  外交部晚間燈火通明,就在中非與中共復交不到七個小時後,我國也立即宣佈與中非斷交,自即日起,停止兩國間的一切合作。

  除了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外,在建交公報中,中非並承認台灣是中共的一省。事實上,從去年(1997年)十月,中共駐聯合國常任代表,以安理會輪值主席的身份訪問中非後,我與中非的關係就出現了變化。而顯然,中共開出的條件,佔了上風,使得情況急轉直下。

  目前大使管已經展開包括農技團在內的撤管工作。中非是繼南非之後,一年內第二個與我斷交的非洲國家。但外交部認為,中非主要是因為財政嚴重困難,在向我國要求經濟援助,遭到婉拒後,才轉向中共靠攏。與南非的情況完全不同,並不夠成所謂的骨牌效應,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外交部長胡志強明天(30日)將前往南部非洲的邦交國家:史瓦濟蘭和馬拉威。而根據了解,在這個月中旬,胡志強將可能再度到西非邦交國展開正式的訪問,除了為李總統預訂的非洲行進行必要的安排外,穩定軍心、鞏固現有的邦交,將是另一項主要的任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