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與展望:撐起台灣金字招牌(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歲末年終,一九九七年即將在亞洲金融風暴中結束,而明年經濟會從嚴冬進入暖春嗎?我們又應該如何持續政經成就?擦亮台灣這塊金字招牌呢?本集節目將從經濟、政治、兩岸、外交關係等四大議題,做回顧與展望,一起來關心台灣的過去與未來。

  在中共強力的圍堵和打壓下,一九九七年中華民國承受了香港主權變易,和南非斷交兩大外交挫折,但另一方面,由於政治和經濟方面傲人的表現,我們的外交前景和國際地位也水漲船高,回首這一年,我們的外交處境雖然備歷艱辛,卻依然抬頭挺胸、走出國際社會,本單元要檢視我國這一年來的外交成績。

  首先走出去的,是副總統連戰的歐洲之旅,一月八日,連戰伉儷先抵達中美洲邦交國尼加拉瓜,參加尼國總統的就職大典,隨後再秘密轉進到歐洲,進行我國元首級第一次的歐洲之旅,期間訪問了義大利,拜會了教宗,也走訪了愛爾蘭共和國。

  九月份,李總統藉著參加巴拿馬運河會議之便,展開為期兩個星期的和平之旅。九月六日,他過境夏威夷,受到空前而隆重的接待;九月七日抵達巴拿馬,參加國際性和元首級的巴拿馬運河會議;隨後在九月十日訪問宏都拉斯;九月十二日訪問薩爾瓦多;九月十五日訪問巴拉圭。

  十月份,副總統連戰又展開第二次的歐洲之旅,分別在十月七日訪問冰島,會見冰島總理,十月十一日訪問奧地利,會見國會議長。

  國內有人質疑,李總統如此不畏艱辛地經營務實外交,目的是為了什麼?李總統的務實外交步步為營,目的就是為了體現這三個目標。

  在邦交國方面,今年雖然有巴哈馬、聖露西亞、南非三個國家和我國斷交,但中共也失去了查德、聖多美普林西比和賴比瑞亞三個邦交國。雖然兩岸同樣是失去了三個邦交國,但是和南非這個重要的友邦斷交,對我國的外交還是嚴重的打擊。

  一九九七年,另一項對我國外交造成重大衝擊的事件,是香港主權的變易,中共收回香港主權之後,不斷地利用政治和經濟籌碼,加強擠壓我國的外交空間。雖然香港的主權變易對我國外交造成立即的衝擊,但是政大國關中心主任邵玉銘,卻有比較長遠的看法。

  雖然我國的外交今年面臨了香港和南非兩大變因,但是台灣在民主政治和經濟發展上

卻展現了萬邦矚目的實力,在國際上的地位更是水漲船高。

  外交是內政的延伸,我國雖然有傲人的經濟和政治成就,但是受到中共在國際上的強力打壓,和兩岸關係對國人觀念的掣肘,使得外交的推展備極艱辛。

  除了兩岸關係與務實外交糾葛不清的迷思之外,國人一方面希望重回國際社會,一方面卻對外交投資和回饋國際社會,缺乏正確的觀念,也是阻礙外交發展的重要因素。

  台灣今年經歷了一場乾淨和平的選舉,民主政治更趨成熟穩定,更在下半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中,屹立不搖、一支獨秀,以這樣的內政實力,我們更將理所當然地從事務實外交,走出國際社會,中共的無理打壓只有讓台灣民眾越走越遠,也讓統一大業更加遙不可及。

  就像李總統所說的,台灣在國際上的價值越來越大,展望新的一年,台灣更將昂首闊步地走入國際社會,如果兩岸關係能夠緩和,那麼務實外交和兩岸關係更將相輔相成,這對於兩岸的發展,都具有建設性的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