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總統:農地農用不允許炒土地

莊開文 何家俊 報導  / 台北市

  李總統今天當著農業專家的面前說,「農地農用」是政府的既定政策,不允許非法炒作農地。今後應該繼續結合尖端科技發展農業,相信農業將來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開放農地的底線到底要到哪裡?面對國民黨立委強大的壓力,行政院長蕭萬長傍晚首度表示一定要貫徹「農地農用」的政策到底;但是顯然國民黨老農派立委並不會放棄推動全面開放的企圖。國民黨立委林國龍表示:「開放買賣以後可能造成財團炒作,希望將來可以訂出一些實施的細則來管制。」

  民進黨團則支持傾向李總統和蕭院長的理念,堅持有條件的買賣。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周伯倫表示:「絕不讓少數財團所炒作,犧牲農民的權益,必須靠立法條文來規範,但這並不違反農地自由買賣的原則。」

  為了農地買賣,李總統昨天(10日)說要跪下來拜託大家,今天(11日)在接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時又當著農民的面說,「農地農用是政府的既定政策,絕不允許非法炒作農地。」捍衛農地的心志相當堅定。

  撇開選舉和炒作土地不談,到底我們現有的農地一再開放,會不會有危險?根據統計,現有農地有157萬公頃,這幾年已經陸續釋出28萬公頃作為工商住宅之用,新的農發條例一旦通過,33.9萬公頃的次要農地就可以自由買賣,就算行政部門把關成功,守住重要農地不被買賣,農民或許可以在中間得到一時的好處,但是農業專家也警告,台灣可能存糧不夠,失去經濟依靠,國家的安全也可能受到威脅。(莊開文、何家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