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政策:開放法人買賣

周明華 何興邦 張白波 報導  / 台北市

  在立法院的強大壓力下,農地買賣政策將大幅放寬。以往限定自耕農才能買賣農地,未來企業團體、也就是法人,都可以買賣。不過對行政院這些為了選票的妥協,立委仍不滿意。學農出身的李登輝主席則說,大家眼光要放遠一點,否則他也要帶農民上街遊行。

  台灣現有七十多萬公頃農地,行政院決定其中三十三萬公頃將開放法人、也就是企業團體買賣。另外在立委要求下,也宣布不再限制農地分割的最小面積。政府的農地買賣政策,將從過去幾十年來的管地、管人,轉變為管地而不管土地擁有人。

  對行政部門這些退讓性政策,不少國民黨立委仍不滿意,認為不夠寬限,並當場向李登輝主席請命。李主席笑笑聽立委發言,不過仍和行政院政策站同一陣線,也就是只能有條件放寬。他說他瞭解立委選票壓力,不過希望大家要為後代子孫多想想,政府決定多釋出二十八萬公頃農地,大家可做各種使用,而現有七十多萬公頃農地則一定要農地農用。不過新政策確實造成財團介入及農地畸零地增加,農委會只能以修法來彌補。(周明華、何興邦、張白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