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馬紹爾建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我國上午與南太平洋的馬紹爾(Marshall Islands)簽署建交公報,正式宣佈兩國建交。馬紹爾群島外長表示,與中華民國建交之後,馬紹爾不會主動宣佈與中共斷交。

  

  馬紹爾群島從1990年就與中共有了外交關係,雖然和我國簽署了建交公報,但馬紹爾外長穆勒(Philip Muler)表示,將不會和中共這個朋友斷交。換句話說,只要中共沒有主動的宣布斷交,馬紹爾是同時承認兩岸。

  至於這是不是所謂的「雙重承認」兩國外長都沒有否認,但外交部長胡志強強調,我們從來沒有打算要和中共在外交上進行「有我無你」的聯合對抗;而這次和馬紹爾建交,既不是扳回一城,更和選舉無關,而是基於雙方的意願。

  什麼幫助?外交部沒有多說,但以「積極、主動」形容了馬紹爾與我建交的意願。

  位於南太平洋的馬紹爾,是一個群島國家。獨立之前是由美國託管,和美國的關係相當密切。目前全國的人口大約有五萬七千多人。而馬紹爾將是我國第廿七個邦交國。胡志強說,或許不久之後還會有好消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