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爾辛意外宣佈辭職

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葉爾辛(Boris Yeltsin)今天(31日)突然在電視上公開宣布辭職,職務將由總理普丁(Vladimir Putin)代理,三個月後舉行總統大選。葉爾辛突然辭職讓俄國各黨派措手不及,代理總統普丁贏得選舉的勝算也因此增加。

  大家都沒有料想到,葉爾辛會選在九九年最後這一天宣布辭職。面色蒼白、說話緩慢的葉爾辛說,他在任期結束前辭職,是為了讓總理普丁能夠順利贏得下任總統的職位;他也祈求俄國人民原諒他任期內所犯的錯誤,也原諒他無法民眾對於後共產時期的夢想。

  普丁是目前俄國人氣最旺的政界人士,葉爾辛宣布下台之後,將由他代理總統,並在三個月後舉行總統選舉。普丁掌握行政資源之後,贏得總統選舉的勝算將會增加。

  葉爾辛主政八年,俄國政情一直風風雨雨,市場經濟因為官員腐敗無能而成效不彰,他在民間的聲望也越來越低。六十八歲的葉爾辛身體狀況很差,第二次任期內經常住院;競選時在舞台上跳舞,訪問日本時擊鼓的畫面已經再也看不到。

  身體不勝負荷、聲望也日漸低落的葉爾辛說,他認為自己沒有必要等到六個月後任期屆滿再下台;畢竟新的世紀,需要新的領導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