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壇版圖重新洗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選戰落幕,台灣政壇版圖從今夜(1日)開始重新洗牌。在縣市長選舉方面,國民黨大有斬獲,和民進黨一樣各拿下九個縣市;而民進黨則是丟掉了三席。不過在立委選舉中,國民黨卻丟掉了五十五席,只拿下六十八席,民進黨奪得八十七席,比原先多出十七席,如願成為國會最大黨。另外親民黨拿下四十六席,表現優異;十三席的台聯尚可;至於僅有一席的新黨則是徹底慘敗。

  民進黨展現全面爆發力,在取得中央執政權之後,又完成國會政黨輪替。黨主席謝長廷說,民進黨獲得空前的勝利,將是國家穩定的基礎,也是推動國安聯盟的助力。

  國民黨這次失去大哥寶座,席次大幅衰退,許多明星候選人慘遭落敗。黨主席連戰認為,黨內有必要重新檢討;不過他認為這次失利的結果,跟執政黨動用行政資源不無關係。

  親民黨這次選舉在台北市選區超越國民黨。才成立一年的政黨能有這樣的成績,黨主席宋楚瑜認為,親民黨已經正式成為一個真正的政黨。

  而選前才成軍的台聯黨拿下八席區域立委,黨主席黃主文表示,對於這個結果感到很滿意。而對於民進黨大獲全勝,他則認為台聯並沒有搶到民進黨的票。

  新黨這次慘敗,許多高民意支持的候選人紛紛落敗。秦儷舫和支持民眾抱頭痛哭。這次的選舉結果,可能使新黨成為泡沫化的政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