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註台灣傷腦筋 朝野各派不滿意

田鴻魁 賴慶美 高鴻銘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護照加註台灣字樣,外交部傷透腦筋,前後規劃了五、六個版本,但最後的決定卻還是遭到不少質疑:執政黨批評改過的護照反而更模糊;獨派人士說這是最糟糕的版本;但陳水扁總統卻認為宣佈護照加註的時間和場合都沒有問題。

  田弘茂擔任外交部長一年多來,大概沒想到一本護照加註,可能是他任內最棘手的問題。台灣字樣登上護照封面,從一年前就開始規劃,這關鍵字怎麼擺讓外交部傷透腦筋:放在國號後面加括弧,還是逗號,或是單獨一行凸顯台灣都不行。最後"Issued in Taiwan"雀屏中選,外交部認為做了最安全的選擇。

  但沒想到這個版本連執政的民進黨也不支持,內院黨團蔡煌瑯說,這反而會衍生「大陸」與「台灣」的不清楚,讓「中華民國」更加模糊。民進黨獨派更毫不客氣批評,這是最糟糕的版本。還有人質疑新版護照宣佈的場合不對,陳總統今天(14日)還特別澄清國號沒有更動或改變,宣佈的場合和時間也都對;只是宣布時,外交部長事先完全不知情,從頭到尾恐怕最糗的還是田弘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