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魯宣布與我斷交

陳汎瑜 林福清 李正文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政治焦點傳來邦交生變的消息。我國在南太平洋的邦交國諾——諾魯共和國(Nauru)今天和中共簽訂建交公報,並和台灣斷交,台灣的邦交國目前減少為二十七個;但外交部強調,還在做最後努力,希望諾魯總統重新考慮。

  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周文重和諾魯共和國總統哈里斯(René Harris)兩人在香港簽訂了建交公報,隨後中共官方媒體大篇幅報導。諾魯正式和台灣斷交,這項消息簡直讓外交部措手不及,強調諾魯總統沒有經過內閣會議,外交部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外交部發言人張小月表示:「他的代理總統還在和他的總統持續會商中,我們願意維持邦交,但我們不會毫無限制的和中共做金錢(金援外交)競賽。」外交部透露,傳言中公共同意提供六千萬美元金援給諾魯。

  諾魯共和國是世界上最小的獨立共和國,和台灣斷交會不會形成骨牌效應?外交部正在密切觀察。(陳汎瑜、林福清、李正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