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艦弊案扯出兵變說

張秀曼 鍾建剛 報導  / 台北市

  監察院調查「拉法葉」購艦弊案報告外流,有媒體轉載刊登,李前總統在接受監院約談時曾經表示:「改買拉法葉艦都是軍方自己決定,他當時如果反對,恐怕會引起『兵變』。」這番話引起當時的參謀總長郝柏村極大的反彈。不過,今天李、郝兩人都沒有出面說明,而監察院調查小組則說,約談李前總統過程中,沒有人聽到他說會有「兵變」這回事。  

  李前總統在監委約詢調查報告書中指出,軍方購艦轉向拉法葉,都到了和法國議價、簽約的時候了,海軍還在向他報告採購韓國蔚山艦的進度,所有轉變沒經過正式程序,他們(海軍)都已經改變了,他(李登輝)如何能說不行,絕對可能「兵變」。李前總統還不滿的說「這些人能騙就騙」。這番話激怒了前參謀總長郝柏村,郝柏村以書面聲明反駁李前總統「諉責部屬」、「有這樣的統帥,為國軍悲哀」。

  而去年底到李前總統翠山莊寓所約詢的監委上午紛紛走避,只留下當時沒在場的現任召委趙榮耀,他轉述其他委員的話,表示沒有聽到「兵變」字眼。

  為何報告會整理出「可能兵變」幾個字還不得而知,對於前三軍統帥表示對購艦轉向不知情,國防部暫不評論。而為了追究失職將官責任,監委有可能在月底前提出第二波彈劾名單。(張秀曼、鍾建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