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立法大戰 國親版本三讀通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搭起了舞台、帳篷,場外這些獨派團體有長期抗戰準備,到了晚上還大聲唱歌,要求加入制憲公投的主張,但是最後還是希望落空。而場內統獨制憲公投闖關,藍、綠上演表決大戰。

  泛藍靠著人數優勢,統獨制憲公投全部遭到封殺。

  《公投法》爭議最大的適用範圍,按照泛藍的版本通過,包括全國和地方的公民投票、國家重大政策的創制與複決,甚至還有修憲議題;至於泛綠陣營主張的改變國家現狀,甚至是制憲,通通沒有過關,連提案的蔡同榮都臨陣退縮,投下棄權票。

  未來公投的主管機關將依國、親版本,設立審議委員會。至於跟核四重大政策有關的諮詢性公投則是遭到否決,明年(2004年)320的公投確定沒有法源。至於防禦性的公投,在國民黨開放的情況之下順利過關,當國家遭受到外力威脅的時候,總統得進行公民投票。

  藍軍守住底線。而這個牽動美、中、台三方關係的《公投法》,終於完成了立法工作,為行憲五十六年來首度確立公投制度法源基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