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調會成員 幕後大追蹤

黃逸卿 高鴻銘  / 台北市

  真調會十月初成立以來,外界始終爭議不斷,而真調會的成員,像是前司法院長施啟揚、或是前大法官鄭建才,這群平均年齡將近七十歲的老人家,從原本安定的退休生活,再次跳上火線,能不能釐清槍擊案的真相?他們受到外界強大的質疑,再加上經費拮据,他們該如何走下去?今天我們要深入真調會的幕後,獨家追蹤報導。

  抱上大疊憲法法庭言詞辯論的卷宗,身為恩調會最年輕的成員,王清峰一手扛起重擔,只是十坪不到的客廳,兩位義工幫忙,影印機是借的,電腦是租的,一個月四萬元的房租委員自掏腰包,在在顯示真調會運作困境,究竟他們怎麼走下去。召集人施啟揚,從前司法院長退下,已經六十九歲的他,再度成為大批媒體追逐的焦點。只是中風後的手腳活動已經不方便,跟隨數十年的部屬仍然常常陪他在河濱公園散步吃早餐,真調會的辦公室沒有裝飾品,桌上也只擺著一本六法全書,對他而言。真調會是沈重又義無反顧的重擔。14號擔任憲法法庭嚴詞辯論代表的鄭建才,過去是坐在台上的大法官,現在是急速處分的台下被告,七個半小時後,八十多歲的鄭建才自己坐捷運回家,加入真調會,沒有後悔。同樣不後悔的還有另一個辯論代表葉耀鵬十位成員走到哪裡,爭議,就在哪裡。

  曾經淡出出政治舞台,又跳上火線,有人質疑他們夾著特權無法無天,施啟揚充滿無奈,但仍堅持真調會的工作不會停止,只是沒有經費,招牌還得靠國民黨中央贊助,雖然鼓勵的花籃還放在桌上,對這些過去叱吒風雲的人來說,可能也有些無奈。(黃逸卿 高鴻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