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捷報! 萬那杜與我建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3日)是我國外交又一次漂亮出擊。外交部宣佈,正式和西南太平洋的島國萬那杜共和國(Republic of Vanuatu)建交。萬那度的面積約為台灣三分之一,人口約二十萬,成為我國第二十七個邦交國。

  外交部長陳唐山和萬那杜總理渥荷(Serge Vohor)舉杯慶賀,兩人正式簽署外交公報;位於西南太平洋島國的萬那杜共和成為台灣的第27個邦交國。陳總統隨後在總統府接見萬那杜總理,陳總統笑著說這真是個遲來的好消息。

  萬那杜共和國位於澳洲和斐濟群島之間,總共有83小島,面積1萬多平方公里,相當於台灣的3分之1;人口總共20萬人。面積不大,但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近幾年來已經成為台灣漁業的重要漁場。

  其實拓展邦交,政府在太平洋島國採取類似二次大戰盟軍所採取的「跳島戰術」:從最早建交的吐瓦魯,到馬紹爾群島、帛琉,往南是吉里巴斯到今天的萬那杜,避開和中國關係密切的國家,出其不意、攻其不備。當然也積極協助友邦開發建設,成為鄰近國家學習的對象,吸引更多的建交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