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燈(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歷經了漫長的中古世紀,歐洲十四、十五世紀的文藝復興、人文主義,十六、十七世紀的宗教改革到了十八世紀的理性主義,最後醞釀出一個影響深遠的「啟蒙運動」。這中間,在大西洋的彼岸,美洲新大陸,有1776年的美國從母國大英帝國獨立出來,在歐洲本土則有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和封建貴族的老舊世界決裂。

  「啟蒙運動」,英文叫「Enlightenment」,真正的意思,翻作台語就是「點燈」。幹嘛要「點燈」呢?我們可以這麼說,「點燈」就是為了「啟蒙」。「啟」,就是「打開」,「蒙」就是「模糊、黑暗、矇騙」。而「點燈」的目的就是要「打開權威統治思想,霸權壟斷言論的黑盒子,照亮人性的智慧和勇氣」。回過頭來看台灣在50年日本殖民統治和半世紀中國國民黨外來高壓統治,那不也是一段「黑暗中古世紀」的縮影嗎?單一思維、單一擁護、口裡有中國、心裡沒台灣。

  四大族群的小孩沒有一個逃得過40、50年的愚民教育的蹂躪和糟蹋,結果就是:品性好、個性呆,吃到膨篩篩,啥米攏無知,台語叫好呆。被人打,不敢「喊唉」,被人巴,不曉「嗝唉」,續落還會問說:「報告班長,我不乖,被打是活該,請問我的帽子是不是有點歪?」然而黑暗再長久,黎明總有到來的時候,多少前輩們,這裡面,四個族群沒有一個缺席,終於以他們寶貴的生命、自由和財產累積出一座座明亮的燈塔,用他們的「冤情」點亮台灣的「願景」。戒嚴時代迫害人權,霸佔國家和人民土地財產的政權終於因為台灣「點燈」衝破黑暗之後,一一現出醜惡的原形漸漸受到人民的唾棄。

  解嚴、廢除黑名單、國會改選、總統直選,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在漫長的黑暗冬眠之後,清醒過來,睜亮雙眼,以一步一腳印,一人一張票的方式,灌溉出滿山春天的花蕊,每一朵花蕊都應許著我們「自己的國歌、自己的國號、自己的國旗、自己的憲法」。有詩為證:一百年外來統治,徬徨無助,隨政權擺佈。半世紀白色恐怖,和美麗寶島相堵,不知伊是咱老母。黑暗中,匍匐中國裡,四處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台灣卻在燈火闌珊處。我不由叫出一聲:阿母,子兒不孝,讓你等怎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