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調會違憲? 明天公布結果

張晉豪 報導  / 台北市

  由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人提出的,319真調會條例釋憲聲請,大法官即將在明天下午,公佈釋憲的結果,目前已知的是,大法官傾向將部份的條文解釋違憲,而四個月不到的時間,做出解釋,也創下了司法院的記錄。

  真調會條例到底有沒有違憲?要不要凍結,這兩個由立委柯建銘等人提出的聲請案,在經過三次辯論之後,大法官即將在明天下午五點鐘,上網公佈結果。能不能繼續運作,就看大法官怎麼做出解釋,上午真調會氣氛凝重,幾個主要委員全都在家,等待最後的結果。

  由於真調會條例在行使的範圍,大多在檢警雙方,因此,應該不至於全部凍結。從幾次開庭辯論的討論結果,大法官傾向於將部份條文,解釋成違憲,像是真調會條例第八條,提到要求警方將319槍擊案的調查結果,全部移交,可能涉及違憲,另外條例九,借調檢察官和條例十三,得以推翻法院判決等,都可能被解釋成違憲。

  當初條例,是在立法院泛藍立委全力護航下過關,朝野協商沒有共識,才會引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緊急提出釋憲,如今大法官在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內,就完成解釋,比起以往釋憲動輒就要一兩年的時間,已經創下司法院的新紀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