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泛藍高興一次的好處(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會改選投票結果出爐,泛藍的席次雖然從115席跌到114席,泛綠的席次從100席增加到101席,但是泛藍仍然「過半」,仍然緊緊掌握國會多數。泛藍陣營最近五年內的重要選戰,可以說無役不北,這回終於沒有再遭滑鐵盧,只是「少輸」,僥倖維持國會過半之局。對泛藍陣營、泛藍選民而言,在不斷失敗與挫折的「重創」中,至少有治療意義,好像溺水的人得到一線生機。

  投票揭曉,號稱「連戰連敗」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的「志得意滿」、「喜出望外」,全寫在臉上,尤其泛藍群眾聚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揮舞著國旗,高呼「中華民國勝利」,直到凌晨還不散去。可見這次的「不敗」,對他們而言,有多重要。

  套泛藍檢察官李子春的話來說,「他們高興就好」。在台灣社會藍綠兩極尖銳的對立下,國會改選泛藍能夠保住最後的「生命線」,放在「衝突理論」中,不失為如齊默爾(Georg Simmel)所說的「安全閥」或舒茲所說的(HeinrichSchurtz)「排氣孔」作用。國親的連宋與泛藍的選民在二○○四年大選「意外」敗軍,造成集體「輸不起」的歇斯底里症發作,連宋用「做票」與「兩顆子彈」意圖炮製「選舉不公」的「假相」,甚而成立違憲的「真調會」,目的不只是為連宋,尤其為連戰集團保權位,何嘗不是提供泛藍選民沒有希望的希望?

  然而,「當選無效」敗訴,高等法院一票票重新計算,證實「陳呂」勝出,而大法官釋憲已基本判定「真調會條例」違憲,尤其三一九槍擊案刑事警察局查獲槍擊正副總統的槍枝、子彈與槍彈製造者,使案情逐漸「大白」,兇手即使不能逮到,「真相」已呼之欲出。

  痛失「黨國」,使整個泛藍形同到臨界點的壓力鍋,隨時會「爆炸」。泛綠一旦掌握國會,以泛藍情急的「摶命」狀態,選前連「炸彈客」都出現,對台灣社會的發展,勢必投下難測的變數。泛綠國會中沒有過半,民主改革列車無法一次到站,但「當選無效」、「選舉無效」、「大法官釋憲」以及「319槍擊案」的結果,泛藍至少會比較心平氣和的接受,司法與正義不致淪為泛藍踐踏的對象,得利的何嘗不是台灣人民、台灣社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