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50年來最大幅修正 三讀通過

張晉豪 葉子杰 蔡佩芸 高鴻銘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上午三讀通過刑法修正草案,其中和民眾息息相關的包括連續犯將改採一罪一罰,假釋門檻從現行的十五年調高到二十五年,推動修法的法務部表示,新刑法採取的是寬嚴並進的精神,而法界人士則表示,未來的重點應該放在如何落實。

  大錘一落,刑法修正條例正式過關,這是目前的刑法實施五十年以來最大的修正變革。包括了重刑犯假釋:門檻從現在的十五年調高到二十五年,不再縱放;連續犯罪:改採一罪一罰,屢犯不改可能會有坐不完的牢;性侵害的加害人:就算服刑完畢,也得到相關單位把精神問題給治好。新刑法採取的精神是寬嚴並進。

  乍聽之下,制度面似乎是完美無缺。不過,提高假釋門檻還有加重性侵害加害人的刑期,是不是可能會回到老問題,造成監獄人滿為患?其中,和所有人息息相關就是的連續犯改採一罪一罰,對很多原來的金融犯罪可以不用等到所有證據調查齊全,可以快速地進入司法審判。只不過,拿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當案例,他一個人就放了十七顆的炸彈,若每次犯罪都成案,那案件是不是會多到拖垮整個司法體系?

  新修正的刑法到2006年才會正式上路實施,所有的配套措施得趕在這一年半的時間內全部完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