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勝綠 空轉沒完沒了?(快語台灣)

劉一德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立法院正副院長的選舉,結果已經出爐了,藍軍在正副院長都獲得了大勝,原本大家期待綠軍可能有翻盤的機會,但是,綠軍還是輸得很慘,其實這個結果並不讓大家覺得意外,早在去年十二月十一號選舉之後,大家就知道,藍軍比過去甚至多了兩、三席,無黨籍立委裡面,大部分也都是親藍色的,所以今天這樣的選舉結果,其實是大家事先就預測到的。

  這樣的結果也讓很多人憂心,是不是未來的立法院會像過去三年這樣,不斷在行政、立法的衝突之間空轉,害得全體人民覺得該過的民生法案,該做的法案改革通通打在那邊空轉,這其實是我們國家最大的災難。人民對新的立法院其實是有期待的,大家期待的是什麼?

  大家期待未來的立法院,除了有制衡、監督之外,也能夠有合作,攸關民生的法案、攸關國家整體利益的事務,應該要優先通過,不應該只有藍綠的對抗,只有焦土抗戰,這是人民最不願意見到的,所以個人認為未來的四個政黨,都應該有角色的調整。

  第一個國民黨,應該把過去泱泱大黨的風度拿出來,不要每次為了反對而反對,讓行政院做不下去,國民黨要知道,徵得人民好的印象,其實是未來重回執政的最大本錢。另外,民進黨除了逐漸適應執政的技術之外,其實也應該開始學習,怎麼去包容不同的意見、非常極端的反對,我們期待未來的謝內閣,能夠包容與進步並進,也不會因為包容而失去進步的動力,但也不會像過去為了堅持自己的看法,而和藍軍陷於泥淖裡面。

  另外,兩個小黨,親民黨也應該排除過去給人家親中的印象,讓人覺得他已經向中靠攏,不再是國民黨的跟班,也不再做焦土抗戰,那麼台聯應該把過去民進黨在做的,扛起台灣運動、主體意識的大旗,因為民進黨在執政黨,很難去做到這點,台聯應該把這個旗子拿起來,除了做為一個國會的小黨之外,他也應該變成一個社會裡面,推動台灣主體意識的政黨,不再是民進黨的跟班,我想這樣台灣的政黨政治,才會讓人民更為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