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選後新局面國會制定憲法

綜合報導

  伊拉克這場歷史性的選舉,將選出過渡國會制定憲法,建立伊拉克為民主國家。不過由於遜尼派抵制選舉,加上內亂的威脅,伊拉克人民五十多年來第一次當家,還要付出更多的代價。這次選舉如果能夠順利進行,伊拉克境內的1400萬合格選民,和散布在海外登記投票的28萬僑民,將共同選出過渡國會的275個席次。

  這個過渡國會賦有制憲的重責大任,新憲法經過公投複決之後,將成為伊拉克選舉新總統、成立新內閣、建立新國家的最高準繩。最特別的是,伊拉克這次選舉沒有劃分選區,一人一票只能投給一個政黨,各個政黨再根據得票比例分配席次。總計有75個黨派、27名獨立候選人和9個政治聯盟獲得參選資格認證,候選人將近八千人,預計初步計票結果將在六天揭曉。不過從官方強力播放的鼓勵投票廣告,就可以看出,恐怖攻擊威脅,是這次選舉最大的絆腳石。

  為了安全顧慮,不但選前絕大多數候選人都不敢露面拉票,也有大批選務人員打退堂鼓,七千多個投開票所還因此驟減為五千個。同時也是基於安全考量,幾乎沒有任何國家派遣選務觀察團到伊拉克,來確認選舉的公正性。事實上這次選舉在許多面向都大有缺憾,佔總人口三成左右的的遜尼派、絕大多數教徒揚言抵制參選投票,還有廣大的選區由於情勢不穩定,根本無從投票,新出爐的國會代表性難免要打個折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