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法 總統高招?(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陳水扁總統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先生,即將在很短期間內見面。這次見面,阿扁總統提出的議題是兩岸和平法,大家都知道兩岸和平法是親民黨立委在立法院率先提出的,阿扁願意談這個議題其實等於是一石數鳥,可以說是有很大功能。

  第一點,它突顯阿扁總統很有誠意,想要跟親民黨談問題、談國家的大政方針,等於是跟親民黨釋出很大的善意。第二點,阿扁總統藉著親民黨的手向對岸、向中共拋出一個重要的議題是,中國應該坐下來好好和台灣談和平議題,如果談成了,中國如果有反應了,這是阿扁的破冰之旅等於是很大的成功,要是對岸中國沒有反應,而且擺出強硬姿態,其實受傷的是親民黨是宋先生,大家會看到是中國在阻礙海峽兩岸的和平。

  第三點,阿扁這樣的動作等於是向國際上,尤其是美國和日本,釋出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台灣即使在強力打壓,在制定反分裂法當中,台灣還是擺出和平的姿態,願意以最友善的態度來對待他們,這個強弱之分立刻就看出來了。

  不過在這裡要提醒執政黨,提醒阿扁政府,有兩件事很重要,因為中國正好在三月份即將要強行通過反分裂法,在這個當頭上,如果台灣過度軟弱、過度表示善意,很可能會被對岸給予誤判,因此政府應該在適當的時候,應該還是要對中國即將制定的反分裂法,提出強烈的批評和抗議。

  第二點我們要知道,國人對中國防備的心態,其實非常薄弱,如果阿扁總統在這次民親兩黨的和談中,過分的屈就、過分的牽就一中原則,或者出現投降主義,可能會為了希望兩岸和平而讓全國人民,台灣所有人民對中國的警戒度開始鬆懈。

  不要忘記,中國一直有六、七百顆飛彈對準台灣,他們對台灣的敵意,並不因為我們對他釋出善意而稍有降低,所以在釋出善意的當時,我們希望全體的人民也應該知道,釋出善意還是要有心理準備,隨時隨地把中國當做敵對的國家來看待,除非中國在實際上、在武力的佈置上做出善意的回應,那才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