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衛自由與和平(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日安全諮商會議聯合聲明的意義是什麼?就是面對新的危險,維護自由與和平。聯合聲明指出:面對「新的及正在興起的威脅」,「這些威脅在亞太地區出現,製造不可預測性和不安定感」。

  第一,這些威脅當然包括中國,而且主要是中國。美國與日本終於認清,需要正視中國軍事崛起對自由與和平的嚴重威脅。中國準備在三月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和今年上半年打開歐洲軍售大門,不但威脅台灣而且力圖聯歐制美,直接挑戰美國的全球戰略地位。

  布希總統當選第二任期後,發表「自由演說」FreedomSpeech,接著首先出訪歐洲,另外和美日聯合聲明,實質上是從歐洲和亞太兩個方向,遏制中國軍事霸權擴張,危害人類自由與和平。中國當然心知肚明,所以驚呼「日美安保體制進一步發生質變」。

  第二,聲明對中國的軍事崛起,硬中有軟,軟中有硬。就是告誡中國不要走軍事霸權擴張,威脅鄰國之路,期待中國走自由與和平之路,如「歡迎中國在地區及全球扮演負責任及建設性的角色」,「鼓勵和平解決有關台灣海峽問題」等等。也就是美日不想與中國為敵,是敵還是友,取決於中國自己的選擇。

  如果中國選擇同自由與和平為敵,那麼美日也不會聽任中國軍事霸權擴張得逞。仍然寄希望於中國人民,迫使獨裁者放棄武力擴張,走自由和平之路。最後,台灣應該如何因應?聯合聲明「全球共同戰略目標」第一項就是「在國際社會推廣基本價值,包括基本人權、民主、法治。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民主法治國家,當然站在美、日與全球民主法治國家一邊,共同防禦「正在興起」的中國威脅,守衛自由與和平。但也必須認清,主權國家的自由與和平,首先必須自己來守衛。

  針對中國「反分裂法」和日益加劇的軍事威脅與統戰陰謀,台灣必須有自己的國家安全戰略,制訂自己的「台灣國家安全法」。順便在此提醒立法院長王金平先生,不要為擁戴連戰永續黨主席忙昏頭,荒廢了台灣國會守衛台灣自由與和平的立法功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