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事崛起威脅台海安全

林芥佑 張嘉君 報導

  美日安全諮商會議最近召開,本來的主要目標是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不過台海必須和平解決的論述,卻首度成為美日兩國戰略合作的主要目標。會後提出的美日安保共同宣言顯示,兩國共同憂慮的主要標的,就是快速提升軍力的中國。

  美國與日本昨天在美國華府舉行兩國安全防衛諮商會議,會後並提出新的美日安保共同宣言,大幅度強化日本未來在東亞區域的責任。而宣言中,更首度將台灣海峽列為美日兩國的共同戰略目標,將台灣的安全納入美日協防的周邊範圍。美國國務卿萊斯在十九日上午首先歡迎來訪的日本外相町村信孝。

  接著在十點鐘,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以及日本防衛廳長官大野功統加入會談。而這場二加二美日安全諮商會議,主要焦點是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美日兩國更特別針對北韓發展核武的問題發表聯合聲明另一份美日安全防衛聯合宣言,內容顯示美國與日本將強化防衛合作,而日本將在東亞地區扮演比以往更為重要的角色。

  宣言內容也首度將台灣海峽納入美日兩國共同戰略目標。美日安保條約在一九九六年制定之後,經過九七年修訂,今年終於藉由聯合宣言的方式,將台灣納入日本周邊有事的範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