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斯證實 台海安全納入美日安保

林芥佑 報導

  美國與日本的國安、外交官員,今天稍晚將在華盛頓召開高峰會議,討論美日安保條約修正事項,以因應的威脅。而根據媒體取得的會後共同聲明草稿顯示,美日兩國已經決定擴大軍事安全合作範圍,將台灣的安全首度明確加入美日兩國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

  美國國務卿萊斯昨天向媒體證實,即將於星期六早上在華府國務院舉行的美日兩國安保高峰會中,將討論強化美日合作,維持東亞穩定與安全,而台灣海峽的安全維護也將是主要議題。根據美國與日本媒體的報導,這一場美日高階會議,主要是為了修訂美日安保防衛新指南,其中最主要的改變,就是將台灣海峽列為兩國共同戰略目標(common strategicob jective),也就是將過去日本周邊有事的模糊化定義轉為清晰明確,納入台灣的安全維護。

  不過,國務院沒有證實這一項消息。從這個星期二開始,連續三天在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中,包括即將上任的副國務卿佐立克、國防部長倫斯斐以及中央情報局局長高斯等首長,接力表達對中國武力擴張的憂慮,而星期六登場的美日安保高峰會,則以強化兩國軍事合作作為總結,這一貫脈絡明顯是給北京的一個警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