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悲憤為力量快語台灣 涂醒哲

化悲憤為力量快語台灣 涂醒哲 | 華視新聞

黃逸卿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在1945年光復,今年剛好滿一甲子。光復當初回歸祖國的喜悅,卻很快轉變為228事件的悲怨。一甲子的懷憂與悲憤,讓台灣人民對中國光復心有餘悸,深怕在一甲子後,歷史會再度重演。

  為什麼會擔憂呢?因為我們面臨了中國在三月將提出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而在這個時候,陳總統與宋楚瑜則進行扁宋會,會後並發表十點聲明。對於扁宋會,民間固然樂觀其成,並希望有效終結為反對而反對的社會亂象,穩定國家的安全與和平。豈料扁宋會後罵聲四起,有人甚至辭職抗議,讓阿扁總統成為本週台灣最可憐的男人。探究其原因,就像李前總統所說的,陳總統以一國之尊,竟然和一個小黨的主席簽署共同聲明,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尤其是陳總統究竟代表的是個人,還是全民呢?宋楚瑜代表的是個人,還是親民黨或是整個泛藍的意見呢?由於不很清楚,這份共同聲明會有多大的意義,讓人質疑。

  既然如此,為何泛綠還是猛批呢?原因就在於這一甲子的懷憂與悲憤,以及泛綠支持者對阿扁總統的殷殷期待。泛綠的支持者認為,阿扁總統既然連任成功,就應該拿出魄力,全力推升台灣主體意識,陳總統可以謙卑,卻不能放棄台灣。但扁宋會後的十點聲明,似乎有放棄台灣的意味,而宋楚瑜會後違背第六點聲明,講出台獨不是選項的話,更讓泛綠支持者怒不可遏。歷史如果被遺忘就會重演。回顧一甲子前的二二八事件,過去的悲劇絕不容許再度重現,因此,我們雖然懷憂,但卻不能喪志,我們雖然悲憤,但卻應該化為力量。所有的台灣人民,不管先來或後到,我們一起面對的是台灣海峽對岸虎視耽耽的中國。

  此時此刻,台灣人民應該勇敢的站出來,對中國制定反分裂法表達最嚴正的抗議,對七百枚飛彈表達台灣人民最明確的厭惡,大家手牽手,心連心,不讓六十年前的光復噩夢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