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走出去 總統破冰赴歐追悼教宗

甘軒軒 報導

  陳水扁總統這一趟成功的歐洲破冰之行,華視駐美國紐約評論員──曹長青分析,這對於提昇台灣的國際地位,有很大幫助,至於台灣和教廷的外交關係,是否會出現動搖?曹長青認為,可能性並不大。

  儘管在中國高分貝抗議下,義大利政府還是核發簽證,讓陳水扁總統順利前往梵諦岡,參加教宗的葬禮,華視駐紐約評論員曹長青就指出,美國的媒體和與論普遍認為,這是台灣一次史無前例的重大外交突破。至於台灣和教廷之間的外交關係,會不會隨著教宗的去世而出現變化,曹長青認為可能性並不大。

  曹長青指出,台灣和教廷的關係,主要取決於中國和教廷之間的關係,由於北京政府始終不允許中國的教會承認梵諦岡的宗教權威,因此,短期之內,教廷和中國政府的關係,不可能改善,也就不需要擔心教廷會和台灣斷交,不過,曹長青也指出,台灣信仰天主教的人數只有30萬人左右,相較之下,中國的天主教徒人數多達2千萬人,因此,如何加強天主教在台灣的發展,也是鞏固台灣和梵諦岡關係的重要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