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大劃下句點修憲案可望過關

國大劃下句點修憲案可望過關 | 華視新聞

徐俊相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末代國大,複決憲法修正案之後,將正式走入歷史,而五項憲法修正案如果在今天過關,將對台灣帶來重大影響。華視新聞為您再次做出整理,包括立委席次減半以及單一選區兩票制未來的影響,以及這次修憲案中,也確定將永久廢除國大。以後要修憲,由公民複決,真正做到人民當家。

  這是改寫未來政壇生態,歷史性的一刻!由於贊成與反對席次相差懸殊,修憲案應可順利過關,反對修憲的台聯黨團,今天砲火全開,矛頭指向陳總統。國大將複決的這五項修憲案,三大主軸,五大議題,其中在公投入憲方面,確定廢除國大,未來立法院提出修憲提案,將交由公民複決,1/2以上同意,才得通過。

  國會改革,立委任期三年改四年,席次由現行225席減半,成為113席,以及單一選區兩票制,立委投票變成一票投候選人,一票選政黨,小黨生存空間受到擠壓,國會生態勢將改寫。彈劾正副總統,也將交由司法院大法官審理,過去十年總共歷經六次憲改,陳總統預計卸任前,要完成第二階段憲改,訂定真正適合台灣人民的新憲法。

  但前提是,第一階段憲改要過關,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