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大鬥法!朝野上下總動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天召開第一次的修憲院會,朝野全部發出甲級動員,包括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以及國、親兩黨主席連戰、宋楚瑜都到場坐鎮監督。表決後通過的許多重要條文:包括廢除任務型國大,以及立委人數減少為一百一十三席;未來立委選制也有重大改變,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同時,立法院可以提案彈劾總統副總統,然後經憲法法庭判決。

   表決大戰正式開打,這是廢除國大後首次召開的修憲院會。無黨聯盟舉完標語,退席抗議;表達不滿的還有國民黨立委陳宏昌,他投下反對票,成為黨內的異數。朝野全立動員,民、國兩黨發出甲級動員令,國、親兩黨主席更先後坐鎮指揮,突顯泛藍在國會改革同一步調。

  民進黨則是由秘書長張俊雄督軍作戰,張俊雄特地探望坐在立院外的前主席林義雄,只可惜撲了個空。而聽到席次終於減半,林義雄鬆口氣。

  表決大戰圓滿落幕,朝野立委鼓掌叫好。這次的修憲成果將在未來廢止任務型國大;彈劾正、副總統需要立委二分之一提名,三分之二同意,經過憲法法庭判決後解職;而未來全國選區分為七十三個,不分區立委選出卅四席,婦女保障名額占百分之五十;最後,國家領土若欲變更,也要交由人民來複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