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國兩大黨聯手 五項修憲案過關

徐俊相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末代國大,終於通過修憲案,國民大會正式走入歷史。在廢除國大之後,未來修憲案,將由立法院提出,並且交由公民複決。而攸關國會改革的國會減半以及單一選區兩票制,將從2007年第七屆立委開始實行,勢必將掀起另一波政黨重新洗牌。

  這歷史性的一刻,贊成修憲的國民兩黨以及其他聯盟國代,群起鼓掌慶祝修憲案過關。反對修憲的親民黨,給末代國大打了40分。

  回顧民國八十三年,曾經跟立法院爆發蟑螂垃圾大戰的國民大會,一度還想修憲廢掉立法院。但從這一刻起,國大正式走入歷史。未來國會將只剩下立法院,修憲案改由立法院通過,並且交由公民複決。而攸關國會改革的單一選區兩票制,2007年起立委選舉將重新劃分成73個選區,小黨能否生存?恐怕還將引起政黨惡鬥,立院會不會越來越亂?

  廢除國大之後,正、副總總彈劾權將改交由司法院大法官審理。過去十年歷經六次憲改,「憲改國大篇」已經結束,但下個階段的全新憲改工程,才正要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