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立委席次敲定北縣12席最多

下屆立委席次敲定北縣12席最多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下屆立委選舉將開始實施立委減半,中選會通過了選區的劃分原則,下屆將選出七十三席立委,如果以今年五月人口數來算,台北縣被分配十二席,高居全國之冠。只不過,由於各區人口多寡不一,地方選委會擔心,劃分過程,恐怕會引來各政黨的角力戰。

 兩百二十五位立委一起報到,這樣的盛況,隨著下屆立委減半,將不再出現。中選會公佈最新的選區劃分原則,包括各選區共選出七十三席立委,每各縣市至少一人,而人口計算基準以明年二月底的統計人口為主。如果部分大選區人口數超過平均數15%,超過的部分將劃分到鄰近鄉鎮市區。只是,規則訂的簡單,執行起來恐怕困難重重。

 如果以今年五月底人口數計算,平均三十萬人可分配立委一席,結果台北縣居冠,共十二席。其次是台北市八席和高雄市五席。由於立委選區劃分的實權在縣市選委會,為了避免爭議,選委會在明年四月底回報中選會前,還得通過層層考驗。立委選舉大改革,要做到各界滿意,過程可不簡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