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廢除改終止降低台美衝擊

 / 台北市

  陳總統正式宣布終止國統會國統綱領運作,卻不用原先廢除的字眼,根據了解,這是與美方溝通結果,希望將台美關係衝擊降到最低,不過國安會祕書長邱義仁不願證實與美方妥協,只強調這是請教法律專家,最後採用的法律專有名詞。

  經過一個半小時國安高層會議,四位參與廢統核心首長公開向外界說清楚,為什麼最後決定將國統會國統綱領終止運作,而不是廢除。主導國安會廢統報告,邱義仁就是不願證實,用終止取代廢除是與美方妥協下的產物,不過根據了解,陳總統這一個月來,總是把廢除掛在嘴邊,用詞上太過強烈,引發美國反彈,雙方接著思考採用凍結可行性,但是陳總統認為,凍結也可能有解凍的一天,死灰復燃,太過溫和無法接受,台美最後各退一步,看上終止這個中性字眼,符合雙方期待。

  廢統用語,台美仔細推敲,雖然勉強達成共識,但這畢竟只是一具廢統公文,後續效應是大是小,還要看實際動作才能看出端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