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出訪前夕查德突與我斷交

 / 台北市

  台灣外交再度遭受重大挫敗,非洲的邦交國查德,就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即將出發造訪前不到24小時,在昨晚十點多鐘,竟然宣布與中國建交。這突如其來的大動作,外交部是在昨天深夜緊急召開記者會,決定立刻與查德斷交,這也已經是1997年兩國恢復邦交之後第二次斷交。

  眼看大勢已去,深夜十一點四十五分,外交部緊急宣布,與非洲友邦查德斷交,因為中國覬覦查德豐富石油礦產,以資助查國叛軍,與聯合國施壓,內外進逼,終於挖牆腳成功。

查德位置非洲中北部,是台灣在非洲面積最大的邦交國,長期內戰,今年初叛軍還一度攻佔首都城外,1962年首度建交以來,這已經是第二度斷交,兩國邦交長期不穩,外交部長黃志芳今年四月與七月,密集造訪,依然功敗垂成。

選在蘇院長造訪前閃電與中國建交,外交部只能用氣炸了形容,而這也是去年塞內加爾斷交後,台灣這兩年內失去的第二國非洲邦交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