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台海問題 美盼兩岸對話

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表聲明,強調美方嚴肅看待陳水扁總統承諾不進行變更主權領土的修憲之後,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希爾在出席一場兩岸關係的研討會中,雖然沒有再出現嚴厲關切的談話,不過希爾說要解決台海問題,唯有透過兩岸和平對話來努力,美方認為兩岸在去年的對話是有進展的,應該還要持續溝通。希爾還說,中國應該和台灣的民選領導人展開對話。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希爾,上午出席國務院舉行的美中冷戰時期的回望與展望研討會,希爾表示中國在加入WTO之後,已經是世界經濟體重要的一環,美國不但需要和中國做生意,也需要中國分擔國際事務,美中兩國現在進入充分瞭解的關係期,儘管演說中他略掉美中關係裡最敏感的台海議題。不過希爾在回應媒體時,還是針對陳總統的修憲議題表達他的看法。希爾認為台灣方面應該以和平對話解決問題,希爾也反過來重申,美方很清楚表達支持中方能跟台灣的民選領導人對話。希爾在演說中也提到,美中關係現在唯一的不信任因素是在軍事,中國軍事不透明化,令美國隱憂,他並表示武力恫嚇不能解決台灣問題,呼籲兩岸啟動對話協商。

不過在國務院昨天發表嚴肅看陳總統承諾修憲不觸及主權議題的強烈聲明之後,希爾的回應轉為溫和,刻意保留彈性空間,最重要的是,美方要等待陳總統的下一步回應。(記者蔣靜怡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