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醞釀倒閣 尋求國民黨支持

 / 台北市

  倒閣案確實讓國民黨的態度格外謹慎,因為能不能成功,國民黨是關鍵,倒扁紛爭仍未平息,親民黨這回矛頭對準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倒閣來勢洶洶。對此,蘇貞昌低調再低調,不願回應。而親民黨則是態度堅定,揚言下周五就要正式提案倒閣。

  由於倒閣案不必經過程序委員會安排議程, 只要將完成連署的提案送交院會主席,就正式啟動倒閣程序,接下來七十二小時完成審查,四十八小時完成表決,倒閣通過後,行政院長必須十日內提出辭職,而總統必須做出解散國會或是重提閣揆的決定。總統決定解散國會必須在倒閣後十天提出,六十內舉行立委選舉,新一屆立委在選舉結果公佈後十日內自行集會。

由於倒閣通過門檻,只要一百一十一席,目前國親合作共有一百一十二席,通過倒閣勢必沒有問題。但相關選區劃分以及選罷法修訂配套都還沒完成,民進黨高分貝批評倒閣將造成憲政混亂,國民黨態度也傾向保留。二次罷免闖關失敗,紅衫軍也暫告休兵。而這一波親民黨發動的倒閣案,能否成案,藍綠各有盤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