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親家官司 台開案下午宣判

 / 台北市

  第一家庭陷入官司風暴,而第一起正式進入審理的,就是台開案,全案從今年五月份爆發以來,創下司法史上新紀錄,起訴總統女婿趙建銘、總統親家趙玉柱,法官【速審速決】,密集開庭三個多月,檢辯雙方烈攻防,下午三點就要宣判。

  儘管道歉,還是一再強調自己的清白,總統女婿趙建銘買台開,買到上法院,而這一切都是從今年五月份開始爆發。邱毅透露第一親家透過內線交易買台開獲利,事隔不到五天,檢調大規模搜索台開,帶回四大箱文件,連台開董座蘇德建也被帶回偵訊,兩天後國票證董事蔡清文,因為涉嫌居中牽線被收押,而寬頻房訊總經理游世一,也因為共同購買台開上了囚車,五月二十二日趙建銘老家被搜索,隔了兩天,總統親家一家人在北機組大團圓,一起被約談,不過趙建銘移送北檢複訊,就被送進看守所,直到兩個月後全案起訴才獲得交保。

  三井宴一場餐會,趙建銘、蔡清文、游世一、蘇德建都出席,檢方掌握污點證人蔡清文的證詞,認定三井宴是在討論買股票賺鈔票,透露關於台開即將恢復交易,及165億聯貸案過關、切割信託部門等三大利多消息,涉嫌內線交易,不過律師認為這些消息事前早已公開,內線交易並不成立;而在獲利所得部份,檢察官合併計算獲利所得為1億7千多萬元,刑期最少七年以上,不過律師認為應該分開計算,而趙氏父子全部只有三千多萬,刑期變成七年以下。

  儘管在內線構成要件和獲利計算方式,檢辯雙方僵持不下,過趙建銘在調查過程中曾接受測謊,在是否授意買台開,及是否出資一千八百萬這兩個問題,趙建銘雖然否認,卻都出現說謊反應。這一份測謊報告,成為判決時的重要參考資料,被檢察官求刑九年的趙建銘,是第一家庭官司風暴中,第一個即將被宣判的成員。陳總統為第一家庭致歉,不過再多的道歉也不能改變結果,趙建銘會再度戴上手銬,還是獲得自由,全部決定在證據和法官的判斷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