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今晚出訪 將過境美國西岸

  陳總統今晚七點半將出訪尼加拉瓜,來回將過境美國。檢視過去七年來台美關係,美國學者認為,陳總統雖然有過境禮遇,但無法公開活動,只能算是留校察看。

  陳總統上任以來,台美關係起起伏伏,最明顯的檢視指標,就是在每一次總統出訪中南美州友邦國時過境美國的待遇。西元兩千年,陳總統剛就任,展開第一次出訪,美方給予過境洛杉磯過夜但不能公開活動;二○○二年陳總統出訪過境美國,美方大幅鬆綁限制,陳總統獲得過境紐約以及休士頓的待遇,其間還公開和當時的參議院共和黨黨鞭迪雷一起活動,這幅陳總統大方抬起美國牛仔馬靴的畫面,讓人對台美關係的熱絡印下深刻印象。
  二○○三年總統過境美國,更上一層樓,獲得在紐約公開演講並接受人權獎章,被視為陳總統執政以來台美關係的顛峰,但之後公投等議題,美方事前並未獲悉,因此極度不悅,台美關係急遽下降;二○○四年總統出訪巴拿馬,美國給予境外的夏威夷過境,二○○五年總統過境美國的地點是邁阿密,不過總統在邁阿密的活動不能被公開拍攝。去年又因為終統風波,台美關係再變,總統決定捨棄美國提供阿拉斯加的過境地點,轉而尋求中東的阿聯與利比亞等國家過境,台美關係再度陷入僵局。不過這次總統出訪,美方提供西岸大城舊金山和洛杉磯為來回過境地點,頗出人意外。目前在美國訪問的學者鄧中堅認為,陳總統這次獲得美方的過境待遇,算是留校察看。

  學者認為,台美關係是不是從谷底回升,要看接下來總統宣示的憲改路線,會不會觸及第二共和等議題,不過也有美方學者評估,陳總統的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這是美方讓陳總統過境形式上提升,以維繫台美的友好關係。無論是從美國的哪一個城市過境,學者認為美方更重要的希望台灣在有面子之後,才能夠兼顧美國的裡子,也就是分攤照顧美國的後院,維繫中美洲國家邦交,這是台美關係的戰略思考。只是台美關係不能光只是靠戰略思考來維繫,更重要的還有彼此互相信任的誠信,這有待時間慢慢復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