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師李鴻禧 發表"台灣憲法草案"

 / 台北市

  陳水扁總統近日來頻頻表示催生新憲法的時機已經成熟,和陳總統有師生關係的憲法學者李鴻禧教授所領銜的新憲工作室,今天發表了「台灣憲法草案」,備受外界關注。這部憲法草案不同於其他的民間憲法版本,明確主張總統制,也明定國家名稱就是台灣。

  強調面臨台灣憲政改造的重要時刻,憲法學界的聲音不應缺席,國師李鴻禧教授領銜的「新憲工作室」在一月二十七日與多位國內的公法學者,共同發表台灣憲法草案,草案中重要內容包括:主張總統制,並且在總綱中第一條明定國家名稱為台灣,但不涉及領土、國旗。

  國會部分,立委席次減半為一百一十三席,但草案主張立委一百五十六席,任期兩年。此外,還包括公投入憲、人權專章。值得注意的是,李鴻禧過去一向主張內閣制,在台灣憲法草案卻主張總統制,當中的轉折,李鴻禧表示是考量政治現實。

  這份國師版憲草,外界解讀已經獲得陳總統認同的可能性相當高,但李鴻禧表示提出這份憲法草案沒有政治算計,也希望這初稿的版本能引發更多討論,大家一塊關心台灣制定新憲的重要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