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戴克拉克 台灣應該加強與對岸溝通

 / 台北市

  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上星期來台灣參加「新興民主論壇」,他以自己過去在南非推動民主的經驗,認為台灣的政黨要輪替,才能避免一黨獨大。而對於國際間關注的兩岸議題,戴克拉克也強調,兩岸要加強溝通對話,才是改善目前僵局的最佳方法。

  第六次來到台灣,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一派自在,完全不陌生,這回參加新興民主論壇,戴克拉克侃侃而談,對於台灣內部的政黨惡鬥,他提出寶貴看法。

  戴克拉克強調政黨要輪替也要和解包容,因為,這正是他過去治理南非的經驗談。1989年他當選國民黨黨魁,就主張把南非建設成一個不分種族的國家,而且要推動政治協商,1989年底當選總統後,戴克拉克獄中探訪非洲民族議會黑人領袖曼德拉;1990年承認非洲民族議會等政黨的合法地位,釋放曼德拉。1991年戴克拉克廢除種族隔離政策,1994年還屈就擔任曼德拉總統的副手,協助民主憲政的順利運作。後來他和曼德拉一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在國際間受到極高評價。除了對台灣內政提出建議,戴克拉克對兩岸關係的改善也有心得。

  戴克拉克認為兩岸只有透過溝通對話來尋求解決之道,只是在中國打壓下,台灣無法參與許多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或是WTO,這種困境又該如何突破?

  利用短短半個小時,戴克拉克把自己帶領南非邁向民主的經驗全部分享,目前戴克拉克在南非擁有兩個基金會,繼續在國際間推動民主,卸任後的他生活忙碌卻充實,他說下回來台灣,希望能見到台灣的民主更成熟更茁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