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特展揭幕 珍貴史料曝光

 / 台北市

  再過三天就是二二八紀念日,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在今天提前展開特展,不但從官方、民間、以及外國人對二二八事件不同觀點的紀錄,還首度展出事件發生前一年聯合國救援總署在台的資料,企圖再從更多元的角度,呈現二二八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也是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開館十週年,趕在紀念日之前,紀念館搬出了多項館藏文物,除了像這批以民間的角度批判國民政府的腐敗,也批判美國帝國主義介入的禁書外,還包括首度曝光的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在台資料,這批紀錄於二二八前一年的資料中清楚顯示,當時聯合國援台物資的總數,遠超過當時台灣歲入預算兩倍以上,但這些物資卻沒有全數被放送到民間,而是被不少貪官汙吏給販賣掉。

  過去二二八的史料研究多以中文為主,為了多方對照,紀念館找出不少當時外國報紙的相關報導,希望從國外的觀點,進一步來釐清史實。像是戰後美國第一位駐台副領事葛超智對二二八事件的觀察紀錄,還有史丹佛大學解密的官方文件,都讓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更加清晰。有官方的看法、有民間左派人士的紀錄、也有外國人的觀點,紀念館希望從多元的面向來觀看二二八,因為畢竟對歷史的反省,必須奠基在對歷史的了解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