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外國記者繳學費 政院挨轟

 / 台北市

  新聞局和教育部補助外國記者來台採訪,一個月兩萬五千元讓他們學中文,這樣的舉動,是不是在收買記者?行政院長張俊雄坦承技術上確實不妥。

  許多外國記者來台採訪,語言不通還會帶上翻譯機輔助。為了吸引國外媒體來台,新聞局在五月中通過「外國新聞機構駐台記者華語文獎學金實施要點」,只要領有外籍記者證、沒有台灣身分的記者,可申請在教育部立案的大學院校附設華語中心就讀,一周上課至少十二小時,每月可領兩萬五千元。由於補助比一般學習費用高出很多,也引爆收買外國記者的爭議。

  行政院長坦言技術上卻有不妥,讓站在一旁的教育部長杜正勝臉色尷尬,主動站出來說明。相關部會緊急澄清,就怕再惹爭議,不過補貼中文學習,卻被說成有收買討好,讓在台外國記者很不以為然。席佳琳認為與其提供翻譯不如教記者學會中文,新聞局的美意,外界實在不應該醜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