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堂更名 民眾歌聲回憶從前

 / 台北市

  屹立台北二十七年的中正紀念堂,是很多人休閒運動的地方,但許多二二八受難者,卻直到今年中正紀念堂改名成民主紀念館,才第一次踏進這個備受爭議的地方。

  回不到從前,老先生每天都在中正紀念堂唱一段思想起。二二八紀念公園裡,白色恐怖受難者正努力擦乾眼淚,忘記過去!他們聽得見彼此的聲音嗎?從中正紀念堂坐上車,繞過景福門到二二八紀念公園,不用一分鐘,但他們的距離比想像的還要遠!

  足足等了二十七年,等到中正紀念堂改了名字,盧兆麟才肯踏出第一步!幾十年來二二八受難者面向陽光,但那段出了門就回不了家的陰影卻一路緊緊跟著,失去親人的痛苦從少年郎痛到白髮蒼蒼。
  
  中正紀念堂上青天白日的黨徽,照亮了某些人的光榮,卻也刺痛了某些人的心!從這裡跌倒,必須從另一個地方站起來。

  十一年前擔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希望二二八事件的傷口慢慢癒合,將新公園改成二二八紀念公園,和中正紀念堂從此各自紀念,一邊一國!但是在對門賣了六十年的公園號酸梅湯,別無分號,喝起來一樣酸酸甜甜,上門買一杯的一樣圖個涼快!不管名字怎麼改,就像習慣到二二八公園散步的太太、喜歡到中正紀念堂運動的媽媽。

民眾要的就這麼簡單!小朋友在二二八公園和松鼠玩的起勁,大中至正門前的鴿子跟民眾也玩的很high,一樣都有人打太極拳,一樣都看得到拱橋流水,台北的天空有年輕的笑容,也該有更多的包容,看得見藍天,也看得見綠地,這樣看出去的台北,是不是美多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