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恐泡湯 選務人員人心惶惶

 / 台北市

  泛藍執政的十八個縣市, 決定自辦兩階段領投票,風波越演越烈!昨天行政院強硬喊話,要求公務人員不要違法,還說不要丟了退休金!這讓不少選務人員相當擔心,甚至不想幹了,各地的選務人員甚至出現人力嚴重不足的窘境!

  擔任選務工作十年的葉先生,一句話道出所有公務員的心聲,明年立委選舉在泛藍執政縣市幫忙選務,不僅面臨考績懲戒,還要冒著退休金可能泡湯的危險,一整天幫忙下來領一兩千塊津貼的工作,還有誰要做?

  不過選擇幫忙的,心裡也是很忐忑,選票怎麼認定都還沒個準,萬一出錯要被追究責任,依法執行公務的小公務員很為難,許多公務人員心生恐懼打退堂鼓,明年立委選舉,全台大缺人。

  北台灣缺了將近兩萬人,其中台北縣缺三成選務人員還要一萬人,桃園縣也還需要六千人,台中縣市一半的選務缺當中,就是公務人員那部份補不齊大家都興趣缺缺,高雄縣市也各還有三四千人沒補齊。但事實上中選會也表示行政院無權直接懲處公務人員,打考績跟退休金泡湯還言之過早。但缺人還不是最重要的問題,更大的爭議在於怎麼領投票會不造成選舉票認定困難。

  首先,不管市綠軍的一階段投票或藍軍的二階段投票,都有妨害秘密投票的疑慮!因為民眾在考慮要不要領公投票時,都得向選務人員表態洩漏意願。

  另外,在有效票認定的部分,兩階段領投票,區域立委跟政黨票可能相互投錯,藍綠兩張公投票也可能相互投錯,但一階段一次領四張票,立委跟公投票全部都可能投錯,將會更為混亂。法律問題沒解決,選務人員找不齊,更讓人擔心的是, 投票當天藍綠支持者鬧場萬一演變成不可收拾的衝突怎麼辦?離選舉只剩下不到兩個月,紛爭該怎麼化解, 現在還沒有答案!(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