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拆"大中至正" 北市聲請釋憲

 / 台北市

  台灣民主紀念館拆牌匾爭議,今晚終於引爆。文建會今天完成文資法修正,確定將台灣民主紀念館列為國定古蹟,主權屬於教育部;教育部也宣布,最快星期四凌晨就要把「大中至正」四個字的牌匾拆除,改成「自由廣場」;不過北市文化局強烈反彈,將聲請釋憲捍衛主權。現場有民眾前來靜坐抗議,警力全程戒護,讓今晚的台灣民主紀念館氣氛緊繃。

  「大中至正」高掛在牌樓上的這四個字,最快星期四凌晨真的就要走入歷史,改名為「自由廣場」。拆牌匾的消息確定後,這裡來了更多民眾,有人拍照留念,也有人靜坐表達不滿,還有人衝到教育部噴漆抗議。

  擔心現場出現衝突,台北市警局和警政署同步派出上百名警力層層戒護,代表中央與地方的兩路人馬分站在護欄的兩邊,都強調要維護民主紀念館的安危,也讓現場氣氛更加緊張。

  為了更換大中至正牌匾,北市政府和中央單位大鬥法,可是煞費苦心,從今年的五一九阿扁總統為台灣民主紀念館接牌開始,更名大戰開打,市府提出暫定古蹟,阻擋拆牌;文建會回敬將民主紀念館認定為國家古蹟,爭取管轄權。

  市府提出假處分案,希望阻擋教育部更名動作,但是高院駁回市政府聲請,教育部立刻對換牌工程進行決標,同時請來文建會當它的金鐘罩,修正文資法,確定管轄權屬於教育部,地位一確定,立即宣佈最快星期四就要動工;想不到市政府又提出修憲要來阻撓,爭執不休。

  但不管如何,大中至正四個字肯定以後不存在,要看這四個字,得趁現在多拍點照,以後只能在回憶裡找尋。(郭怡君 連源濱 張政捷 何孟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