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邦誼危機 立委選後恐斷交

 / 台北市

  台灣與馬拉威邦交岌岌可危,外交部長黃志芳上午指出,中國為了打擊台灣,斷交時間點不排除選在立委選舉或陳總統出訪的敏感時刻。黃志芳一度語氣激動,要求各界支持入聯公投。

  二○○二年陳總統就任民進黨主席,台灣與諾魯斷交。二○○六年蘇貞昌出訪查德前夕,台灣與查德斷交。如今馬拉威與台灣四十二年邦誼,何時畫下句點,選在敏感時機打擊台灣,外交部透露,歷史可能再度重演。

  黃志芳用嚴厲口氣,批評中國選在特定時機使出奧步,企圖重創台灣外交空間,還傳出馬拉威已經與中國簽署建交備忘錄,不過還沒獲得證實,眼看選前台馬斷交消息擔心影響執政黨選情,黃志芳更罕見的呼籲,要支持入聯公投。

  選前表態外交部長要民眾支持公投,史上頭一遭,如果馬拉威不保,台灣只剩二十三個邦交國,這也是繼去年哥斯達黎加,黃志芳上任後第二個斷交國,會不會引發骨牌效應,外交面臨嚴苛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